close

巨型雪納瑞是一種梗犬類,依照慣例是要每年拔毛兩次,以維持毛髮的剛硬.


曾經有幾次在電視台及犬展會場遇到一些犬界的老師,質疑我為什麼沒有幫我的巨雪拔毛?是的!我不拔毛是因為拔毛很痛,且毛真的很難拔,尤其是美系的巨雪,毛根較密,細毛又較多,毛囊也很紮實,幾根毛拔下來,我的手已被痛苦不堪的狗兒女們咬的傷痕累累,由此可見其殘忍程度.




我下定決心要幫婷婷拔毛的原因,乃是有次帶Julianna去比賽,那位瑞典審查員只願意給JUJU一張CC卡,不能發予CACIB,其中一個原因是-她沒有拔毛.


真是嚴格啊!


我知道有些審查員對梗類的拔毛非常重視,若沒有拔毛,整體成績會扣分,為了讓即將步入賽場的婷婷有個好成績,只好給婷一頓皮肉之苦,我也要承受手指頭長繭起泡之苦,開始一場維持一個月的作戰.



首先要準備一隻拔毛刀,如上圖,一邊為木柄,另一邊為不銹鋼刀型的材質.




與另一種刮毛刀不同,拔毛刀的刀頭為鈍面,中間穿插一些縫隙,這刀在操作時,不容易刮傷皮膚.也有人不用拔毛刀拔,直接用手指頭一撮一撮的拔,這種拔法拔的比較乾淨,但手會很痛,我實在做不來.




拔毛的時候,如上圖,用持刀的手的另一隻手拉緊皮膚,持刀手的姆指夾緊待拔毛,由緩至急的將一撮撮毛順毛拔起,其力道與方向,吾人在此無法用文字來敘述,還請各位親身操作以感受之.




拔毛時應慎防狗兒的情緒,通常他們會全程盯著你看,隨時給你一口,以讓你了解他所受的痛苦.


拔毛的區域包括頭頂,頸,背,尾及四肢上段,即平時剃毛的部位,分四週拔,每一週拔一次,一次一個區域,原則是希望兩個月後毛需留的較長的部位先拔,較短的部位後拔,其目的是為了要塑造較理想的背部線條,通常建議的順序為:


1.肩及胸腔背側.


2.頸部及尾根前.


3.胸腔兩側及腰部.


4.頭部,四肢.


線條完美的狗狗可以一次拔完.




上圖為第四週的成果,頸及背部已長出較貼的新毛,看起來還不錯.


又過了一個半月後,毛又長的很長,看起來跟以前捲度差不多,硬度也沒有明顯差異,所以最後懶的再用刮毛刀修飾,拿起電剪將她剃的漂漂亮亮,看起來,還是用剃的比較好看.


各位如果對於拔毛有興趣,不妨可以照表操課,並不吝分享經驗及成果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ramgi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